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版权法规
  3. 版权常识

1.什么是著作权?

    著作权,在我国又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包括财产权,人身权)。版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类型,它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学,音乐,戏剧,绘画,雕塑,摄影和电影摄影等方面的作品组成。

 

2.著作权和商标权,专利权有什么不同?

   (1)保护对象不同:著作权保护的是供人们欣赏、适用的作品,保护的是作者思想、情感和观点的表现形式,不保护思想、情感和观点等内容本身;商标权保护的是用于区别不同生产经营者和不同商品的商品和服务标记;专利权保护的是发明创造。属于思想/观点内容范围,保护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2)保护的条件和要求不同:著作权法可以保护两部主题相同的作品,只要这些作品具有独创性;商标法不会保护在同一种或同一类商品上的两个相同的商标;专利法不保护主题内容相同的两个发明创造。

   (3)权利产生方式不同:著作权是自动生成的,创造完成就自动享有版权;商标权和专利权都必须依法由国家特定的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后授予合法申请人。

   (4)权利内容不同:著作权的内容包括人身权和财产权两个方面;商标权内容包括专用权、禁止权、标示权、许可权、转让权等;专利权包括实施许可权、标示权、转让权等内容。

   (5)权利保护期限不同: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其他权利的保护期(除特殊作品外),如果是公民的作品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单位的作品则为发表后50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商标权的保护期限为10年,从商标核准登记起计算,期满后可通过一定手续延伸保护期;专利权的保护分别为发明专利20年,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10年,均从申请日起计算。

 

3.什么是作品登记?

    作品登记是指作品的版权权利人自愿将其享有版权的作品向登记机构申请办理登记,以此作为对作品享有版权证明的制度。

 

4.作品登记有什么用?

   (1)有助于维护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和作品使用中的合法权益,明确著作权归属,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著作权纠纷,并为解决著作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

   (2)有利于作品、软件的许可、转让,有利于作品、软件的传播和经济价值的实现;

   (3)个人自我价值的体现,更是企业创新实力的表现

 

5.法人和法定代表人一样吗?

两者是不同的概念。

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与自然人不同,是种无生命的社会组织体,法人的实质,是一定社会组织在法律上的人格化。   

法定代表人必须是法人组织的负责人,能够代表法人行使职权。法定代表人可以由厂长、经理担任,也可以由董事长、理事长担任,这主要看法律或章程如何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