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版权产业:“潜力股”升为“绩优股”
 

版权产业:“潜力股”升为“绩优股”

作者:邹韧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12月16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对外公布,截至今年11月底,多家券商的近1.3万件金融市场研报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了数字作品版权登记,获得了国家版权公共服务机构首批颁发的数字作品版权登记证书。

近5年来,各行各业都越来越关注版权,大家逐渐明白了版权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全国各地的版权管理部门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版权登记、版权示范、版权交易等各项与版权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著作权登记日益受重视

在“十二五”期间,著作权登记数量逐年攀升。据国家版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2014年,全国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共计283.0169万件,比“十一五”时期增长了47.6%。2015年截至10月底,全国作品著作权登记共计68.9781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9.1952万件,著作权质权登记328件,总量已达88.2061万件,延续了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登记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从登记作品类型看,数量最多的是摄影作品,占登记总量的39.76%,其次是文字作品,占登记总量的35.86%,美术作品占登记总量的20.87%,影视作品占登记总量的1.37%。

据上海市版权局副局长蔡纪万介绍,从2012年开始,上海实行作品登记零收费,解决了登记的瓶颈问题,同时还从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服务效率两方面入手,研发了“作品版权登记保护应用平台”。当年,上海作品登记数量就达到7.0641万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到2013年,登记数量达到8.2563万件,实现了增长10%的计划目标,而2014年,登记数量再次大跃进,达到18.7857万件。不仅如此,2013年4月,上海市版权局和上海市财政局还联合制定了《上海市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资助管理办法》,从该《办法》实施至2014年年底,上海市版权局共受理有效申请2.0772万件,资助金额达到1480万元。

除了政府部门的推进和扶持,许多版权协会也不断发挥其专业作用,通过结合著作权登记来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江苏省版权协会副会长翁冶中向记者介绍,他们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起推出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品防伪保真模式,也就是在办理每一件经作者本人认可的艺术品版权登记过程中,采集该艺术品的特征信息数据,并将所采集的特征信息数据与该作品的版权登记档案数据一并存储。如果说版权登记是艺术作品的“第一代身份证”,那么版权登记加上柔性数据保真技术就好比艺术作品的“第二代身份证”。这种方式,成功地破解了长期存在于艺术品市场中的防伪保真难题。

版权示范引领城市发展

培育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一直是国家版权局的重点工作。今年6月11日,江苏省张家港市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张家港市成为继杭州、成都、青岛、苏州、昆山、广州、厦门之后全国第八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据张家港市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1月国家版权局批准张家港成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以来,张家港市就将其作为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设立了1200万元的市级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来支持版权产业发展。目前该市有80家版权重点企业实施了软件正版化方案并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千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软件正版化率达到70%以上,每年用于软件正版化的投入近3亿元。从2012年到2014年,该市受理版权登记作品分别达到2199件、6500件、1.3万件,年均增长超过50%。

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将版权示范工作纳入到了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中,制定了一系列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创建格局,充分显现了版权示范工作在地方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截至目前,国家版权局除了授予8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外,还授予了56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和18个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

版权交易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国家版权局相继批准设立了12个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这些单位在鼓励创新、加强版权保护、推动版权产业发展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版权工作的前列。

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就诞生于“十二五”开局之年。据该中心总经理党雷介绍,他们最初选择以影视市场为切入点,以电视剧版权交易服务为突破口,以促进版权与金融对接为核心。从2012年起,该中心受陕西省版权局委托开展著作权代理登记业务,目前已累计为1900余件作品办理了著作权登记,著作权合同备案金额达8306万元。不仅如此,他们还专门设立百万维权资金,开展法律咨询及维权服务,帮助受到侵权的著作权人维护合法权益。目前,他们已受托代理法律维权申请151件,为10余部影视剧和多位编剧、作家成功维权,挽回了经济损失。

而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则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依托完备合规的交易制度与自主开发的发售流通交易系统,成功创办了“中国原创版画交易平台”“中国紫砂艺术交易平台”“中国陶瓷艺术交易平台”和“中国茶票交易中心”等国家级的服务平台,且所有交易平台都是通过两审、两证、两全的制度保证,来确保文化艺术品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化,从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