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保护文博知识产权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记首届“2015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
 

保护文博知识产权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记首届“2015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

作者:刘修兵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16年1月12日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知识产权、版权交易、品牌授权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认识、界定文物博物馆有关版权,加强文博资源版权保护与利用,已经成为当下业界亟待探讨解决的问题。日前,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共同主办的首届“2015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 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

首个文博界版权交易盛会

博览会主办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5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旨在创建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版权交易博览会品牌,搭建一个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和品牌授权的专业性、国际化高端合作平台。

此次文博版交会共吸引含3家境外博物馆、5家中央级文博单位、19家省级博物馆的共102家境内外文博单位、69家境内外文化企业参展,提供文物藏品版权资料的文博单位约100家、汇总整理版权资源达1000余类,参观人数达1.5万余人次,其中境内外文博单位专业观众2000余人、社会观众1.3万余人,展会期间超过300家文博单位和文化企业参与各项主题活动,实现约240万元文创产品销售额。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皇家宫殿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北京故宫博物院等世界著名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中央与地方共建及培育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等共同汇集在本届文博版交会上。各参展博物馆通过别具特色的展位设计及复制实物、非遗演示、创意产品、出版书籍、喷绘版面、宣传彩页、视频资料等展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以此促进与境内外参展单位在文博版权保护利用、品牌授权合作方面的理念、信息、实务交流合作。

据现场问卷调查统计,54.3%的参展单位认为文博版权授权有市场,87.2%的参展单位表示本次参展达到了预期效果,53.2%的参展单位认为达到了目标客户人数。对参展单位的参展目的统计显示:进行博物馆、企业品牌推广的超过五成,搜集文博文创行业信息和进行市场调研和市场开拓的有近四成,销售和招商占8.5%。对文博专业观众的统计显示:参加学术研讨占59.8%,收集和了解市场信息占31.5%,寻找合作伙伴和采购占8.7%。

纵论文博版权保护利用

针对当前文物博物馆领域存在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人员结构、激励机制,文创产品设计研发、经营管理、宣传推广,文物藏品著作权(版权)注册、版权归属、法律保障,文化艺术品牌授权、合作方式、权限约束、维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博览会邀请了境内外文博系统、国际版权业界、从事版权研究的专家学者在“首届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保护利用高峰论坛”上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共同探讨文物有效开发、版权保护利用、品牌授权合作有关问题,探究版权交易与品牌授权的操作流程和实践方法。

广州市社科院院长郭凡表示,博物馆开展版权交易,经营文化产业,并不是脱离博物馆本质宗旨的纯粹商业行为,而是教育功能、社会服务的一部分,是结合了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一种发展手段。

在版权授权实务方面,英国国家美术馆授权商品海购总监朱迪思·马瑟指出,文物博物馆版权授权时要慎重选择有诚信的合作商、经营商与制作商,产品的制作、包装要有美感和具有一贯性,从而提高市场的认知度,有利于防止盗版产品。

在高端对话环节对文创产品的属性进行探讨,与会者认为,文创产品的开发不能仅仅考虑“创收”“卖钱”,而应注重文化的传播,将文化贯穿于日常的衣食住行之中。

文博版权资源对接推介

博览会开幕前,主办方多渠道征集汇总境内文博单位的藏品版权资源,精心策划、编撰制作了《2015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博览会版权资源荟萃》,汇集了100余家境内博物馆提供的1000余类文物藏品版权资源,按照授权类型区分服饰箱包、学习用具、趣味玩具、艺术饰品、家居用品、生活创意等可供开发使用的版权样本。

展会期间,主办方组织国际版权采购商、当地各类产业协会、文化创意企业、产品生产制造商,开展了四场专题版权项目对接推介,并为新疆17家文博单位量身定制了一个专场,引发版权采购商的极大兴趣,他们与博物馆进行一对一接触咨询、洽谈交流。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组织台湾京华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台湾目睹设计有限公司、台湾七顶创意有限公司等8家文创企业组成的特色台湾主题展馆,重点展示交流台湾的授权规划、运营机制、工作流程、成功案例等。香港贸发局组织相关国际版权采购商对接交流,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国际策展有限公司(香港)、株式会社黄山美术社、梵谷艺象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拉斐尔文化艺术中心、陕西文物复仿制品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静观投资管理中心等文化企业积极与博物馆沟通版权资源务实合作事宜,据不完全统计,有50余家博物馆与文化企业达成版权交易初步合作意向。

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如朕亲临、奉旨旅行腰牌卡以及吉祥物“壮壮”“美美”等宫廷文化系列产品,让观众直呼“萌化了”,部分产品刚开幕就很快卖光。故宫博物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在保有精品的同时更生活化,另外也与新媒体的传播分不开,当前故宫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已经突破10万。浙江省博物馆展位每天都人潮爆满,《富春山居图》授权系列产品、西湖十景团扇、红木琴式书签及风雅笔筒、名片夹等是大批观众竞相选购的热点焦点。深圳木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模仿杨玉环形象打造的卡通“环环”系列产品,以诙谐有趣的表述方式,让观众在“环环”展览、涂色、微信发布等互动中增强趣味性,每天吸引大批观众拍照参与。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的佛教文创产品引发6000余人进入展位参观选购。大英博物馆的授权产品古埃及木乃伊狮身人面像小黄鸭、铅笔盒、铅笔,罗塞塔石碑T恤、雨伞、背包、杯子等系列产品,让观众脑洞大开、赏心悦目。此外,还有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汉文化系列产品、上海博物馆的创意变形颈枕系列产品、湖北省博物馆的楚文化系列产品、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博星系列产品等上万件文创精品汇集于本届博览会,打造文博创意的宣传、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满足观众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文化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