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IP开发打造版权生态圈
 

IP开发打造版权生态圈

作者:窦新颖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上传时间:2016年1月21日

2015年,对版权产业而言,是风起云涌的一年。在跨界融合大趋势下,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出现诸多亮点,如业界共享“互联网+”时代,跨界打造泛娱乐生态圈,国产电影票房逆袭等等。同时,主管部门加大版权保护力度,重点整治,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网络平台得到有效整治,音乐产业逐步走出困境。

要问2015年版权界最热的词是什么,非“IP(知识产权)”莫属。网络小说、动漫游戏、综艺节目、流行歌曲、玩具、网络流行语,甚至工具书《新华字典》,都能成为一个“IP”,不仅可以改编成影视剧,还可以再开发成动漫游戏、音乐、图书、玩具等等。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都在争相以“IP”为核心,着手打造泛娱乐生态圈。

在“IP”开发中,进行影视剧改编最为红火。刚刚过去的2015年,《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何以笙萧默》《同桌的你》《匆匆那年》《栀子花开》《煎饼侠》《第三种爱情》《夏洛特烦恼》《鬼吹灯》等改编自网络小说、歌曲、网剧、话剧等的影视剧闪亮登场,许多影视剧市场与口碑双丰收,大有得“IP”得天下之势。

“IP”改编,互联网公司起到主导作用。早在2014年7月,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就宣布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2015年年初,百度又成立电影业务部,加之百度文学旗下的“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百度打通了文学、影视、游戏、动漫等各环节,打造了一条电影票在线购买,网络游戏、衍生品开发及线上销售的电影网络版权货币化“O2O(从线上到线下)”产业链。合一集团也用“O2O”的思路向多屏文化娱乐生态系统全面挺进。

在2015年发起多起收购并购的阿里巴巴,将电影版图覆盖至融资、制作、发行、营销、数据分析、售票、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形成一条完整的电影产业链。而在电影开发之外,2015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合一集团,补齐其网络视频内容与渠道短板,在资金支持及集团化运作的帮助下,视频平台与体育、游戏、影业、音乐等板块协同打造更大边界的泛娱乐布局,并推动用户不断将更多“物种”纳入到生态中,实现对单一版权内容的复合式开发。

2015年10月,腾讯以一场盛大的发布会,宣告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成立。虽然晚于阿里巴巴、百度、合一集团成立电影公司,但腾讯的手笔更大。此次,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共同组成腾讯互娱全新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对腾讯全平台上的动漫、游戏、文学资源进行改编,以优质内容版权为核心,打造泛娱乐新生态,充分开发版权价值。

“IP”开发同样也让2015年风起云涌的音乐产业在年末出现了投资热潮。2015年12月,著名音乐人韩红在京宣布联手华录百纳成立华录娱乐公司,未来将整合两大股东资源优势,专注于以音乐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在偶像培养、艺人经纪、“O2O”演艺、音乐综艺等领域深度布局。紧随其后,音乐人胡海泉联合中科招商宣布设立中科海泉影视文化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联合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兼CEO唐月明、合一影业CEO朱辉龙,发起成立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基金,用100亿元支持音乐产业升级。该基金首个项目即为影视音乐扶持基金,斥资1亿元扶持电影音乐原创及音乐作品改编。

在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内音乐行业没有出现巨大的上市公司,但在音乐泛娱乐领域,诸如音乐与影视、动漫、文学跨界融合中,已经出现多家大型公司,这为音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但在“IP”开发热潮下,一些跟风炒概念的行为,颇有投机取巧之嫌,改编后口碑差、引发观众吐槽的影视剧并不少见,业界也开始冷静思考“IP”热潮背后的问题。在导演、作家郭敬明看来,打造优质电影产业链,就如同修一座金字塔,需要整体设计,各环节统一协作,但目前在国内,电影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分散,要建造一座成功的金字塔,形成一个泛娱乐生态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版权产业的其他领域,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