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阎晓宏:我国版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
 

阎晓宏:我国版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传时间:2016年4月22日

4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发布会并一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明确安排。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一是知识产权创造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著作权方面,去年我国作品著作权登记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4.8万件,同比增长35.9%,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9.2万件,同比增长33.63%。二是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版权局积极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以及有关法规的修订;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关于明确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工作性质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版权秩序。三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去年国家版权局持续强化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联合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开展了第11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5”专项行动,对网络音乐、网络云存储空间、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网络广告联盟等进行了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中,全国各地共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383起,行政处罚45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59件,涉及金额3845万元,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13家,下线侵权盗版音乐作品220万首。四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国家版权局规范版权交易和流转,推动版权价值的有效实现。2015年,我国著作权质权登记606件,同比增长22.18%,涉及主债务金额287285万元。五是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国家版权局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和审查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六是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去年国家版权局积极参与多双边版权事务,参与国际条约磋商;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成功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评选活动,签署了国家版权局与WIPO版权双边战略合作备忘录。

        阎晓宏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出的“今年两会期间,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要关注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问题,国家版权局如何进一步加大治理网络侵权盗版力度”问题时表示,网络著作权领域主要覆盖了影视节目、音乐舞蹈、戏剧、书报刊及软件等诸多内容产业。而中国知识产权历程相对较短,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我国仍处于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期。版权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息息相关,公众对版权问题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这是好现象。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家版权局联合公安部、工信部、网信办等部门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成果十分显著,有效遏制了泛滥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网络版权秩序大为改观。其中网络视频领域的改观最为明显,实现了较高的正版率。阎晓宏针对网络音乐领域治理介绍说,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到7月底,大型音乐网络服务商就下架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达220万首,治理效果非常明显。音乐网站购买正版音乐作品大幅增加,音乐权利人合法收益也不断提高,这说明我国网络音乐领域版权保护水平正在逐步提升。在谈到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问题时,阎晓宏认为虽然版权秩序在改善,但网络文字作品传播中存在的版权问题仍不少,特别是网络文学领域依然是侵权盗版的“重灾区”,还需要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同时也要注意加强宣传,让使用者和传播者增强守法意识,自觉遵守“先授权后使用”的《著作权法》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