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教材走出去取得新进展
 

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教材走出去取得新进展

来源:浙江教育出版集团   上传时间:2017年4月24日

 近日,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为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5万学生编写的初中《科学》教材圆满完成;同时去年与该校签约的高中理科教材编写进展顺利,已完成三分之一。近年来,浙教版数学、科学、对外汉语教材等多学科教材教辅分别输出到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探索出了一条专业出版“走出去”的创新之路。

  优质内容,“花开引雀来”。教育出版集团坚持把内容建设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图书传播规律,精心组织专业编写团队。如国标教材初中《科学》,由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任主编,凝结了全省20多位特级教师为核心的编写团队的心血,相继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400多个县区使用,年使用学生数超过1000万,吸引了包括马来西亚、喀麦隆、俄罗斯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目光。

  因地制宜,“生根又发芽”。编写团队深入马来西亚学校,了解学生水平、师资力量、授课方式、教具使用等情况,依据马来西亚版课程标准精心改编教材。教材正式使用前,还对当地的教师进行培训,更好地贯彻教材的编写理念。因此《科学》教材在马来西亚获得良好的教学反映,促使马方继续请教育出版集团编写高中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教材及配套的教师用书。延续这种经验做法,小学《数学》即将完成法语版的出版,在非洲喀麦隆投入使用;《初级汉语教程》将联合俄罗斯相关大学出版社出版;科学实验课外活动手册《创意科学实验室·小学卷》《创意科学实验室·中学卷》也即将借今年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进入阿拉伯国家的主流图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