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浙江:加强主动监管 促进版权产业发展
 

浙江:加强主动监管 促进版权产业发展

作者:黄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传时间:2017年6月20日

日前,某影视作品代理人投诉宁波某“私人影吧”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放映权利人的影视作品从中牟利。接到投诉后,宁波市、海曙区两级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对被举报人的“影吧”实施了联合检查,发现该“影吧”正在通过包厢内设置的点播系统向消费者提供影视节目点播收费服务。宁波市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综合案件调查情况,认定该“影吧”经营者构成侵权和违法行为,依法对当事人做出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2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浙江,像宁波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版权处处长严庆荣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贯彻实施著作权法律法规,促进著作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强版权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版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三个结合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严庆荣介绍说,浙江省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打击侵权盗版、互联网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版权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共立案查处网络侵权案件225件,关闭违法网站36家,警告89家,责令停止侵权32家,移送司法机关28件,行政罚款共73698元,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浙江省版权局查处的“杭州世纪联线网吧多媒体系统侵犯著作权案件”和“爆米花”网传播侵权影视作品案件分别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重大案件及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十大案件之一。

浙江省积极加强版权主动监管,建立对重点网站的主动监管机制,在确定省级主动监管网站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各地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确定主动监管网站名单、完善版权主动监管工作。“目前,全省各地实施主动监管的重点网站已达到3029家。今后,我们将通过重点网站主动监管工作建立监管预警机制等,推动完善重点网站主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严庆荣告诉记者,加强执法工作,要坚持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相结合,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坚持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相结合。除监管外,还要建立健全版权纠纷调解和维权援助、重大案件曝光、版权保护应急预警、查出案件和举报奖励等机制,发挥版权、“扫黄打非”等相关部门的作用,始终保持打击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

培训宣传 加强版权保护意识

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已有20多年,但社会公众和广大企事业单位著作权保护观念依然淡薄,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造、尊重知识,使用正版、拒绝盗版的浓厚氛围和自觉意识仍任重道远。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仿制侵权现象仍较为严重和普遍。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版权宣传普及教育常态机制,不断提高公众的版权意识和版权观念尤为重要。

为此,浙江省版权宣传培训工作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重要平台,结合各地实际,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青少年群体,通过举办各类新闻发布、宣讲、咨询、展览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各界不断增进对版权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如浙江省版权局从2012年开始,连续5年分别与浙江省各类高校举办每年一届的“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持续组织举办各类版权执法培训班、软件正版化培训班、版权登记培训班等各种类型的版权宣传培训。同时,每年举行浙江省暨杭州市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2016年全省11个集中销毁点销毁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总量达94万余件。“广泛开展版权宣传,需要丰富宣传手段,突出宣传重点,扩大宣传范围。”严庆荣认为,可以利用重点时段集中开展版权知识、版权工作主题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围绕软件正版化、专项行动、打击侵权盗版重点案件、先进单位及个人等进行重点宣传;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开展版权校园行活动,使版权保护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

服务完善 相关产业发展迅猛

浙江省从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内容建设、版权中介机构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版权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功能健全、结构合理、实用高效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2009年设立了浙江版权服务中心。2015年开通建设浙江版权保护与服务网,进一步加强作品自愿登记工作,著作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登记数量持续增长,2016年作品登记量达17785件。结合浙江影视和数字阅读产业快速发展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拓展广播影视作品和数字阅读作品的登记范围,2014年在浙江横店影视城设立影视版权服务中心,2016年在台州设立浙江版权服务中心台州工作站,2017年5月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设立浙江版权服务中心咪咕工作站。积极推进版权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建立版权保护示范制度,充分发挥版权社会服务中介机构的作用,做好版权咨询、维权服务、版权纠纷调解等工作。

随着版权保护和版权服务的加强,结合各地经济发展实际,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的版权产业形成,并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如新闻出版业总体经济规模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出达1677.47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广播影视业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2015年全省广播影视经营收入达308.51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动漫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浙江省2015年共制作动画片40多部2000多集。文化娱乐产业竞争力得到提升,全省规模以上民营文化企业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如华策影视、华谊兄弟、长城影视等已形成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民营文化龙头企业。2015年,相关企业实现创意营业收入达1.22亿元,带动相关产值83亿元,市场总交易额达1105.03亿元;版权贸易不断推进,近几年来全省共引进版权2098项、输出版权1799项,引进与输出比更趋合理。严庆荣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版权示范创建的辐射引领作用,鼓励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地方特色版权产业的同时,继续深入实施好浙江版权走出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