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1.35亿!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再破纪录
 

1.35亿!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再破纪录

来源:杭州网 上传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又值一年“文博季”,9月24日,“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上午是主题为“网文·IP·新时代”的高峰论坛,下午是多个重磅IP发布、路演及签约仪式。与会人员有著名作家、网络文学作家、编剧,国内知名出版、影视、动漫、游戏、戏剧机构等关联企业,国内文创项目投资方、金融机构等。

杭州的网络文学创作及相关产业的市场开发都走在全国前列,一个“网络文学之都”呼之欲出,优质网文转化成优质IP已渐成趋势。昨天大会的版权交易最终成交额高达1.35亿,再次刷新纪录。

杭州滨江将有一个“网络作家村”

在过去近20年里,网络作家风起云涌,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文学力量。杭州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提到了几个让人吃惊的数字,一个是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已突破7.5亿,网络文学用户达到3.53亿,19–24岁的用户占比45.1%。另一个是2016年全国网络文学产值突破了100亿元,数字阅读内容总量增长率达到88.2%。

夏烈举了个例子,今年他到瑞士和法国的几个大学讲学,欧洲的汉学家一脸苦恼地问,“中国如此庞大的网络文学体量,我们究竟该翻译什么?”

杭州不仅网络文学创作在全国处于前列,网文的影视、动漫、游戏以及衍生品的市场开发也走在全国前列。譬如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不仅改编成漫画,2014年同名话剧登台后,更是以300万元的成本赢得了3000万元票房。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2012年影视版权总价超7000万,2015年初成功输出美国。

与此同时,杭州的网络文学组织工作也领先全国。2015年,国内第一家省会城市网络作家协会在杭州成立;2017年4月,中国作协又将“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院牌授予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市文联;日前,“网络作家村”初定落户杭州滨江区。

邓丽君虚拟人明年登陆红星剧院

“我是邓丽君,和大家真是好久不见了。非常想念大家!希望即将在杭州的演出,你们能够喜欢。谢谢!”台上出现了“复活”版的邓丽君!其实这是一种新的高科技手段:全息影像。不同于VR(虚拟现实)技术,观众无需任何穿戴设备,裸眼就可以体验到真假难辨的视听盛宴。2013年,虚拟的邓丽君曾与周杰伦“同台”跨时空合唱《红尘客栈》《千里之外》,引起轰动。

24日的版权交易大会上,杭州本土企业“棱镜光娱”和全球第二大特效公司“数字王国”签署了邓丽君虚拟人授权协议。最早在明年年初,杭州人就可以在红星剧院看到全息影像的邓丽君唱《甜蜜蜜》和《何日君再来》。

提供邓丽君虚拟人制作版权的“数字王国”,在美国好莱坞已拥有20余年视觉特效经验,创始人是《泰坦尼克号》的导演卡梅隆。《速度与激情7》中保罗·沃克的大银幕“复活”,美国已故饶舌歌手Tupac Shakur的虚拟人在“Coachella山谷音乐艺术节”的轰动表演,以及今年的大热片《蜘蛛侠》《美女与野兽》的特效,都是他们的杰作。

棱镜光娱的创始人许敏透露,他们目前正着手将杭州的红星剧院打造成全国首家全景全息剧院,预计在2018年初正式运营。除了邓丽君,全息剧院还将推出传统京剧《梨花颂》选段、唯美的《敦煌飞天》舞蹈,以及二次元动漫《西行纪》。

全息剧院将分白天场和晚上场。问了下价格,许敏回答:肯定是平民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