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数读2017版权工作成果
 

数读2017版权工作成果

作者:赖名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上传时间:2017年12月28日

2017年,全国版权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要点》,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版权工作在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大力开展打击侵权盗版、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不断强化版权社会服务体系、不断加大版权宣传培训力度、持续推进版权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这些成效体现在一串串实实在在的数字上,这也是行业认真贯彻落实《著作权法》,不断促进著作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结果。

“剑网2017”: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655个,督办23起重点案件

今年7月25日,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7”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是突出整治影视和新闻两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集中整治电子商务平台、APP平台版权秩序,巩固近年来开展的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云存储空间、网络广告联盟版权治理取得的工作成果,保障有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网络版权正常秩序,营造网络版权良好生态。截至10月底,专项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关闭侵权盗版网站1655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27.48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51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案件314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37件,涉案金额6900万元;对外公布16起典型案件,涉及影视、新闻、音乐、网络游戏等多个领域。其中4起版权执法部门已作出行政处罚,4起法院一审已作出判决。

国家版权局单独或联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23起重点案件,查办案件数量与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部署26项重点任务

1月25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印发《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设定总体目标是,加快版权强国建设,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版权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版权法律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版权工作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版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版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版权意识大幅提升;版权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我国在国际版权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规划》还明确了“十三五”版权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全国版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26项重点任务。

26项重点任务包括:继续推进《著作权法》修改、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优化版权社会管理工作、加强版权宣传培训工作、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版权国际关系等,涵盖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明确了全国作品登记数量、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全国版权示范创建数量等具体工作指标,即作品登记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全国登记数量达到278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年均增长10%,到2020年全国登记数量达到60万件。

网络重点版权监管:公布11批重点作品保护预警名单

加强网络重点版权监管是国家版权局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国家版权局继续对20家大型视频网站、20家大型音乐网站、8家网盘、20家大型文学网站开展了重点版权监管。责令16家网站下架侵权作品1128部。先后公布11批共计197部重点作品保护预警名单,下线盗版链接24845条。

12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版权专项保护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2月16日开始,在全国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版权专项保护工作。通知强调,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使用会徽。国家版权局要求各级版权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涉会徽版权的日常监管工作,加大执法资源投入,充分利用版权监测平台等技术手段,全方位开展涉会徽版权巡查工作,及时发现侵权线索,第一时间固定证据,组织精干力量依法从快、从严查处。

著作权法执法检查:5个省(市)成重点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提升著作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吉炳轩、张宝文、陈竺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带队,于6月5日至21日分别赴北京、广东、福建、上海、青海等5省(市)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等10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著作权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5个执法检查组共听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7次汇报,深入到40个新闻出版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国家版权贸易基地、文化艺术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教育科研机构以及知识产权法院等进行实地检查,召开10次座谈会,充分听取版权相关企业和组织、行政和司法机关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与建议。执法检查报告最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16个省(区、市)全覆盖

2月28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审议了2017年工作计划。会议提出四点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要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和培训。

今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在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即推动各省(区、市)建立健全计算机软硬件采购制度和软件正版化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国有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时限要求。此外,在组织重点督查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成果,部际联席会议成立联合督查组,共对16个省(区、市)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其中委托专业机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北、宁夏6个省(区)的286家省级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督查,共检查电脑2.26万台。

8月18日,由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举行。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首次在贵州省黔西县、山西省平顺县和宁夏盐池县开展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对今年试点工作进行部署。

作品登记数量: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5.04%

国家版权局高度重视作品登记工作,自2011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程序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国作品登记数量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6月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子版作品登记证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作品登记量达125.98万件,同比增长15.04%;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55.7万件,同比增长了96.63%。可以预计,“十三五”时期,全国作品登记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增至10个

截至2017年,国家版权局已授予山东省即墨市、广东省东莞市等10个城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批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授予109个“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29个“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称号。全国共有18个省(市)开展了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其中,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河南等省(市)将此项工作纳入地方版权重点工作加以推动。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有效地带动了各地版权产业发展,发挥了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和园区(基地)在自主创新、提升城市和单位创新能力、集聚版权要素和版权资源、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上的引导作用,构建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建设格局。

2017年7月和11月,国家版权局还在苏州、北京举办了两期全国作品登记工作培训班,对全国省级作品登记机关和登记机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各地反响良好,效果显著。

版权产业增加值:突破5万亿元占GDP7.3%

4月24日,国家版权局在京召开2017年版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根据调研结果,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经突破5万亿元,达50054.14亿元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3%,比上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中国版权产业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1666.90万人,占全国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的9.23%;商品出口额为2633.36亿美元,占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1.58%。调研数据表明,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宣传培训工作:“4·26”宣传周及4+6+3期培训

2017年国家版权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手段,通过全媒体传播、多渠道进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推动社会公众版权意识的提高。特别是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举办了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会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主要中央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布成立。

国家版权局在今年持续组织举办4期版权执法培训班、6期软件正版化培训班、3期版权相关热点问题媒体研修班。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培训活动,“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受国家版权局委托,今年中国版权协会分别在上海、杭州、西宁等地承办了4期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政府办公厅、工信厅、财政厅、版权局等部门的千余名公职人员参加了培训。

国家版权局为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还编辑《软件正版化在中国(2017)》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