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柯桥法院开启花样版权“简易维权”绿色通道
 

柯桥法院开启花样版权“简易维权”绿色通道

来源:柯桥日报  上传时间:2018年6月27日  

知识产权是人们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从事智力活动而创立的财富,同时也是一项智力成果。从法律角度看,它具有人身权、财产权双重属性。

前不久以“倡导文化创新,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柯桥区人民法院趁着“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他们希望通过知识产权专业知识的宣传普及,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理念,力促知识产权真正能够服务地方经济。

纺城受理知识产权案 80%是花样侵权案件

2008年,柯桥区人民法院经最高院批复受理部分知识产权案件,案件总数达2400件,类型包括著作权和商标权纠纷,还有少部分是网络信息传播权、技术合同、特许经营合同、不正当竞争。而在纺城,柯桥法院所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的主题以涉纺织品的美术作品侵权案件为主,也就是花样侵权案件,大约占受理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80%。

十年来,柯桥法院一直在积极探索,面对不断增多的侵权案件,也在不断加大对花样版权的保护工作,也有了一定成效。据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李籽苏介绍,目前柯桥市场上80%以上的纺织品贸易公司转向自助研发和设计,长驻柯桥三大园区的文创企业达300家,形成了一批较有规模的纺织品创意交易市场。

“如今,柯桥纺织品设计在业内享有知名度,我们也听说,如果从网上购买涉嫌美术作品侵权的纺织品,卖家都不敢发货到柯桥,因为业内周知权利人可能就在柯桥。这也是柯桥法院十年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李籽苏说。

用“简易维权”拒绝侵权 时间短 成效快

4月25日,柯桥法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轻纺分局花样办,来到位于北联市场的一家门市部进行现场执法,当场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由被告停止挂样销售涉诉花样的调解笔录。两天时间,就将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侵权案解决,原告王某显得格外激动。“我实际支出立案费用25元,从投诉到取得调解成果总计耗费2天,这‘简易维权’实在是太惠民了。”

王某是柯桥一名市场经营户,一直以来都是通过维权团队委托维权律师提起诉讼。光是2017年,他提起的10起诉讼就花费6万余元。花费大量金钱不说,10起案件取证到律师准备起诉材料普遍需2至3个月,诉讼耗时1至2个月,对王某而言,每案平均4个月才能完结,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让他心力交瘁。

4月24日,王某得知柯桥法院推出了“简易维权”方式后立即向花样办投诉,第二天,相关部门就成功进行了现场执法。快速有效的解决让王某想到,能否将此前委托维权团队提起诉讼的案件和尚未审结的诉讼案件也走上简易维权方式。

记者从柯桥法院了解到,“简易维权”方式是今年3月针对轻纺市场正式推广应用的,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调处了12个案例。那什么是简易维权?李籽苏也为记者作了简单的解释。

简易维权方式是权利主张人向区市场监管局轻纺分局花样办投诉,再由花样办移交至柯桥法院,由法官开启绿色通道,直接现场取证、现场调处、极速处理。

一直以来,由于很多权利人认为知识产权专业性很强,没有信心和专业知识进行自主维权,所以常常会使用支付维权费用,聘请维权团队或维权律师来诉讼维权。而这样的方式就会出现很多痛点,例如权利人成本大、流程长,一般从取证到获赔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拿花样来说,本身就只有一至两个月经济效益期,也就是流行期,维权流程一旦拉长,就会失去实际效用。另外,还有易受误导、丧失诉讼自主权、影响商业合作关系等痛点。“简易维权则相反,不仅可以改善上述状况,还能起到威慑作用。”李籽苏说。

力促知识产权服务地方经济 多措并举 保护版权没商量

除了推出简易维权方式来保护花样版权,柯桥法院还采取了不少其他措施,用保护知识产权来服务地方经济。其中一项就是规范合同集服务。所谓合同集就是指多个合同的集合。柯桥法院针对美术作品流转环节中样稿易手频繁,易手时无规范手续、无保密意识、随意侵权的现象,特别制作了著作权转让、许可使用、独占许可使用一揽子协议,并制作了制版、制花辊、制网、印染全流程合同范本,并放在开放的诉讼服务中心,从花样设计源头上预防相关侵权纠纷的发生。

另外,柯桥法院还采取了花样公示制度。由于发生了多起抢先登记他人花型而后自称权利人并提起诉讼的案件,也存在权利人维权而未涉诉门市部不知情、仍持续侵权的情况,2014年,柯桥法院就会同区工商局将涉案美术作品在六大轻纺市场予以公示,但在公示过程中发现,有不少案件当事人反映,市场公告栏查看不便,经营户难以关注,柯桥法院特别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诉争花样温馨提醒专栏,每有新的美术作品诉争,便予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