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一次都不跑”!浙江版权局与阿里建线上版权服务站
 

“一次都不跑”!浙江版权局与阿里建线上版权服务站

     上传时间:2018年9月19日    来源:钱江晚报   

      阿里巴巴签约.jpg

     2018淘宝造物节余音仍在,浙江省版权局便联手阿里巴巴为淘宝原创商家送出了新福利:电子版权登记“快车道”。

   9月18日,浙江省版权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约建立浙江阿里巴巴版权服务工作站,将在淘宝卖家服务市场上,为商家设立专门版权登记服务模块;该入口也将在浙江省版权局上重点推荐。

   这意味着,今后淘宝原创商家需要进行版权登记时,可直接在淘宝网提交电子版权登记材料,经过审核后,走上直达浙江省版权局的“快车道”进行终审。

   终审通过后,商家将获得省版权局颁发的版权登记证书,并按季度在省版权局网站公示。协议规定,阿里巴巴的线上版权登记初审须在7个工作日内成;浙江版权服务中心的登记终审须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与传统登记模式相比,极大节约了商家的时间与精力。

  “ 我们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阿里巴巴版权服务工作站,目的就是适应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实际。”签约现场,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单烈表示,相信阿里巴巴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建立,能对包括动漫形象、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设计等在内的作品登记服务,以及之后的宣传、推介、保护这些作品,乃至加快建成文化强省,大力发展与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应该是我们建立阿里巴巴版权服务工作站的初衷和应有之义。”

  “这是阿里巴巴通过技术推动解决社会问题,这是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政企合作的新实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在现场致辞中表示,为了让知产保护变得简单,阿里巴巴已经创新推出了原创保护平台、“首发创意保护机制”等新举措。

  “数字化的版权登记,极大降低了淘宝原创商家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本”,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说,这是阿里巴巴使用互联网技术,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又一探索。

   据悉,完成线上版权登记的商家可以直接向平台投诉遭遇的侵权行为,并有望获得平台主动提供的侵权治理服务等。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知识产权生态化服务体系”,李溪涵说,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不断创新治理体系,建立快捷高效、简便有力的保护方式。未来,阿里巴巴将着力搭建一个能服务于商家、权利人、品牌运营商、知识产权服务商等的多位一体的生态化服务开放平台,升级整个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