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企业应用对接会在宁波博物馆举行
 

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企业应用对接会在宁波博物馆举行

4.26.jpg

4月26日,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企业应用对接会、优秀作品展在宁波博物馆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单烈、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赵惠峰、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孟建耀、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出席典礼并颁奖。浙江省版权协会、宁波市版权协会、浙江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和老师学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今年大赛作为2016年浙江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与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浙江省版权协会、宁波市版权协会、浙江万里学院承办,于2016年2月启动,历时3个月,分命题设计和自选设计两大类,涉及书籍封面设计、标识设计、办公文具设计、家纺花样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多媒体设计、空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多个领域。截止4月15日,大赛共收到包括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14家高校选送的2010件作品。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一等奖4件、二等奖12件、三等奖24件、优秀奖80件。浙江省版权局将为大赛所有获奖作品免费进行作品自愿登记,并颁发作品自愿登记证书。

与往届大赛相比,今年大赛亮点纷呈。一是覆盖面广、参赛作品多。通过多种方式层层发动, 12所宁波地区的高校参赛,参赛作品数量远超上一届比赛(1097件),形成了之前从未出现的区域性参赛的景观。二是首次尝试网上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作品统一上传至本地搜主意平台,预赛启动网络平台和微信投票,丰富了大赛的评审方式,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参与面。三是侧重真题实战,通过广泛邀请,积聚企业的关注、参与和支持,加强创意设计与社会需求对接,加快大赛成果的转化运用,实现了设计作品由纸头向案头、由虚拟到实体的转变。大赛受到多方瞩目,获奖作品也体现了有关高校的研创力量和水平。经过层层筛选,共有《老鼠讲给猫的晚安故事》《宁波地图》等5件命题设计作品被企业采用。颁奖典礼现场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来自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教育学院的作品设计者,分别与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省版权协会、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对一签订了《委托设计作品应用合同》,标志着这些创作设计作品将走向实际的生产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出现在人们眼前。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也打通了从设计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了其实际价值。

在参赛评比的基础上,本次大赛同时精心策划了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共遴选出250件优秀作品在宁波博物馆同步展出,不仅更为完整地呈现大赛成果,也为广大师生和创意设计爱好者进行观摩、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颁奖典礼结束后,大赛还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单烈副局长围绕“著作权法和著作权保护”、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以《基于互联网+的创意设计驱动要则》为题,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为到场的师生介绍了如何理解著作权法、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创新成果,以及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寻找创意设计的灵感,把握创意设计的关键要素,听众受益匪浅。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单烈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与组织大赛的所有单位和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全球化成为趋势,地球正在变“平”的时代,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离不开对作者、权利人的保护。作为版权管理部门,今后浙江省版权局将继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努力净化行业发展环境,同时多推出像“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这样的平台,立足现实,着眼发展,从版权信息交流、版权交易服务、版权投融资、版权社会化服务等多方面,深化版权管理与服务,让创新变成一场真正的全民运动,成为一件人人敢想、人人敢做的事。

宁波市政府副市长张明华表示在“世界知识产权日”,见证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并分享大赛优秀创意设计落地生根、与省内企业对接签约的喜悦,很有意义。大赛不仅推出了一批有特点、有水平的优秀创意设计作品,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还推动了年轻一代对城市环境、行业发展、社会生活和文化传播等多方面进行思考,鼓励他们以创新者的姿态,运用创新的理念,开展创新的实践。“十三五”期间,宁波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包括著作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紧紧围绕创新,谋划宁波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省第四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在高校中进一步深化版权保护的宣传与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版权保护意识,有助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公众参与度,促进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形成自觉抵制侵权盗版的良好态势,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省版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