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浙江作品登记数量稳步增长 助力著作权人维护合法权益
 

浙江作品登记数量稳步增长 助力著作权人维护合法权益

上传时间:2019319

2018年浙江省版权局受理并登记的作品为21326件,相比去年登记数量有一定增长。

从作品类型来看,美术作品依然是作品登记的绝对主力军,占到了所有登记类型的84%,以家纺布艺花型花样、书画作品、卡通动漫、标识图案、产品包装与产品设计等具体类型为主,登记人所属产业以浙江轻纺产业、动漫产业、文创产业为主。摄影作品和文字作品的总数占到了登记总量的11%左右,文字作品以小说、剧本、诗歌文集为主。从地区分布看,绍兴的登记数量继续位居全省首位,但其他地区的登记数量与之差距逐年减少,登记数量地区分布日渐平衡。

尽管目前从登记数量上看,浙江与部分省市的登记数量有所差距,但浙江严把作品登记质量关,坚持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针对作品质量问题严重的作品类型进行重点审核,尽可能在源头上减少作品虚假登记和低质量作品的登记,增强作品登记证书的证明力和权威性。

近年来,浙江版权社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各地区作品登记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先后新成立台州、温州和咪咕版权服务工作站及义乌小商品版权保护中心,又在2018年成立阿里巴巴版权服务工作站和舟山版权服务工作站。目前全省共设立10个登记网点,能有效满足申请人的咨询和登记需求。浙江版权进一步强化版权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功能健全、结构合理、实用高效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公众版权意识和认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作活力和权利人的登记热情,维护了全省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助力解决因著作权归属不明确造成的纠纷。同时,浙江的版权工作也受到了社会的极大认可。2018年10月,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荣获中国版权金奖,这是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以表彰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在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和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