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2018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2018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上传时间:2019年4月30日  来源:国家版权局

4月26日,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在京发布《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规模达7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

从产业构成方面看,网络新闻媒体、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已成为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三大支柱,占总规模的比重达85%。网络新闻媒体产业继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以优质内容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动能,将AI新闻自动写作、短视频、动漫、语音播报等纳为新闻报道的有益补充,吸引了更多的用户;网络游戏产业在电竞新潮带动下依然保持旺盛活力,用户基数持续扩大;网络视频产业随着广告营销创新以及付费会员业务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达到963亿元,同比增长突破32%。

从盈利模式方面看,2018年用户付费和广告收入双引擎驱动的盈利模式进一步稳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用户付费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规模从2016年的2229亿增长至2018年的3686亿,占网络版权产业整体市场规模的比重也从2016年的44%增长到2018年的近50%。在用户付费领域,以往用户付费金额最多的网络游戏在用户总付费规模中的占比不断下降,用户付费消费的内容更为多样化,特别是网络视听类内容的占比持续扩大。与此同时,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新业态盈利模式逐步成型,网文、直播、短视频等业态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更为多元化。

报告分析,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内容视频化的牵引作用功不可没。一方面,短视频使用时长占移动互联网总时长比率已从2016年1.2%增长到2018年的11.4%,是流量增长最快的新业态,吸引了广告厂商的青睐,市场规模突飞猛进至195亿元;另一方面,短视频与其他版权业态的融合取得了显著的叠加效应,将各细分版权产业的边界模糊化,推动视听平台、资讯平台向一体化一站式大平台发展。

从业态融合方面看,产业新业态与成熟业态不断融合成为发展趋势,如电竞直播、音乐短视频、VR/AR游戏等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报告显示,虽然网络游戏和直播用户付费增速放缓,但两者交叉的电竞直播成为亮点。2018年游戏直播借助电竞列入亚运会表演项目的契机取得迅猛发展,中国选手屡获重量级电竞赛事冠军又为游戏直播带来创纪录的用户关注,游戏直播市场规模突破140亿元,同比增长62%。面对增速降低的挑战,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也进行交叉联动,探索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面对2018年充满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积极进行结构调整,提升创作质量,布局海外市场,运用新兴技术,在新起点上调整再出发,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