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为“绍兴织造”向“绍兴创造”赋能 浙江省第七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绍兴柯桥举行
 

为“绍兴织造”向“绍兴创造”赋能 浙江省第七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绍兴柯桥举行

       上传时间:2019年4月30日  来源:浙江省版权协会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讲话_副本.jpg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讲话

所有获奖学生合影_副本.jpg

   获奖学生合影

企业和学生现场签约_副本.jpg

   企业和学生现场签约

   4月26日,历时4个月的浙江省第七届“知识产权杯” 创意设计大赛落下帷幕,颁奖典礼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隆重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杰、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

典礼上,各级领导向大赛一、二、三等奖选手颁奖,企业代表与获奖选手进行了签约仪式。

创新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本届大赛面向绍兴地区高校学生开展,在高校大学生中开展创意设计大赛,是培育与打造新时代创新主体的新使命、新任务,激发创新动力、创新动能。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等在绍高校,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产教融合,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开展高校建设,加大视觉传达、花型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力度,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开展花样版权数据库建设与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大赛由浙江省版权局、绍兴市新闻出版局、绍兴市教育局和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和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承办,浙江省版权协会,柯桥区民营企业协会,绍兴地区各高校和职业院校协办。活动旨在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我省创意设计产业持续发展,鼓励和培养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强化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主题为“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大赛分为专题命题设计和自由命题设计两大类,下设标志设计、花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多媒体设计、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六个项目。大赛共有11所高校2300余名大学生参与,收到各类参赛作品1700余件,参赛学生与参赛作品数量均创下了历届赛事纪录。经专家评审,本届大赛共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50名,入围奖100名。

绍兴柯桥,是原创花型创作基地,也是花型保护的示范基地。近年来,全省的版权作品登记中,有1/4来自绍兴,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柯桥,以花型登记为主的作品总量处在全省第一。据不完全统计,10年累计登记纺织品花样43497件,发证31560件。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柯桥区大力推动花型版权保护,敢于创新开拓,2008年设立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专职服务中国轻纺城,先后获得“全国版权示范基地”、“全国版权示范单位”、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2018年10月,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荣获“中国版权保护金奖”,该奖项是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开展的合作项目,是中国版权领域内评选的唯一国际性奖项,也是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奖项。

严格版权保护,推动创新发展,在颁奖典礼上,此次大赛26件创意作品被柯桥13家纺织企业当场看中,绍兴互生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花型版权作者签署了版权转让协议。据绍兴互生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获得版权后,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应用到产品生产中。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表示,浙江省第七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在高校中进一步深化版权保护的宣传与教育活动,同时,在柯桥区牵线搭桥下,本次大赛作品成功与企业版权转让协议,更好推动学生创意设计直接转化到生产中,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