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线上助力抗“疫” 线下转型升级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心系读者
 

线上助力抗“疫” 线下转型升级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心系读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浙江省版权协会理事单位,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将防控工作和出版工作齐抓共管,全员齐心协力,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应变、多措并举,保障工作开展,努力以知识的传播共享,为战胜疫病贡献力量传播希望。

一、线上合作平台,为读者、为抗“疫”服务

一方面,浙少社积极加强与线上平台的密切合作,加紧上线了众多数字新品图书,通过千余个免费音频故事,让孩子们宅家也能免费阅读好书。另一方面,出版社通过自媒体等平台,累计推送了10多期包括“肺炎疫情当前,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道乐读请中国孩子免费宅家读绘本”等主题各异的公益阅读活动。出版社在线上加强与儿童读者的互动,并提供赠阅服务,主动服务读者、服务抗疫,践行出版社的社会责任担当。

此外,浙少社还在第一时间携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董宏猷、沈石溪、郑渊洁、汤素兰、伍美珍、杨鹏、汤汤、八路等近40位国内外作家、绘本创作人、阅读推广人,共同录制“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公益视频,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希望在抗疫的道路上,通过大家的努力,带给读者尤其是宅在家里的青少年读者以温暖和力量,该视频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童书的热搜榜,不到两天时间阅读量达到了20多万。

二、加速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适度调整出版节奏

目前,浙少社虽已全面复工,但由于疫情影响了整个产业链,在困难面前,浙少社临危不惧,及时寻求突破口,转而加快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适应线上发展、数字化发展的新需求。

面对当前形势,浙少社各部门正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努力探索各种线上平台合作和数字产品开发。比如,从2月底开始,联系国内外近10位作家在线上为孩子们开展主题各异的公益讲座,贯彻“宅家不停学”号召,用阅读充实抗疫时光。此外,浙少社通充分发挥作家、画家、编辑的力量,组织各种精品公益直播课等等,这些举动都赢得了小读者的一致好评和肯定。浙少社在疫情期间制作线上音频故事,也加快推进《不可不知的博物馆》、“没头脑和不高兴”等数字产品的开发、制作、推广;扩充了融媒体人才队伍,在专题制作、视频直播、数字产品制作等方面发力,促进传统出版的“纸电声一体化”,在众多举措也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也验证了其操作的可行性。

此次疫情,无疑是对出版业的一次重大考验,浙少社适度调整新书出版节奏,尽最大努力保证重点产品的印刷制作、物流运转和上架销售。整体而言,目前大部分传统出版社仍然是以纸质图书出版为主业,正因其受制于“投入大,产出慢”,资源集中度以及授权等因素,但也不是无路可循,而这次疫情的不可抗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推进出版社的转型进程。聚沙成塔,每家出版社都能各司其职,发挥自身优势,就可能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浙少社所坚信的、也是一直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