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多措并举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多措并举

中国轻纺城市场面积达390万平方米,拥有经营户3万余户,经营品种5万余种,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不仅是全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较往年延期18天复业,长时间的停业必将造成纺织市场的一定混乱以及经济的巨大损失。绍兴中国轻纺城花样办作为浙江省版权协会常务理事,按照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部署,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适逢2020年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之际,轻纺城花样办也承担起知识产权宣传责任,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纠纷,树立良好行业风气,让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新价值。

一、线上复业,线下稳步跟进,维护市场平衡

柯桥是一座现代商贸之城,依托中国轻纺城这一城市形象的“金名片”和经济发展的“核动力”,现已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名单”,中国轻纺城东升路市场也已入选“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轻纺城市场今年延期18天复业。为了尽快恢复经营,网上轻纺城2月10日就已实现“线上复业”。该平台7×24小时为中国轻纺城的企业及全球纺织企业用户提供贸易对接等服务,并筹划、运营“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应急物资采购专题频道。

二、严格把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实现十四连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诸多关键数据已有逐渐好转的趋势下,柯桥区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思路,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市场复业。中国轻纺城市场现已于2月18日上午10点正式复业,市场实行弹性营业制,营业时间暂定为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

为防止轻纺城市场复业后迎来的大量人流导致疫情扩散,柯桥区进行了周密的筹备工作。经营户、采购商及其他市场从业人员需进行登记认证,获得许可后才能进入市场;从复工之日开始,柯桥区开通了轻纺城市场专线车,专门用于接送外来采购商;市场管理层面也已制定相关防护方案,每天至少进行一次营业场所全面消毒,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提倡每个门市部一人上班制,从业人员必须戴口罩,提倡自带盒饭(2月18日—20日由市场业主统一提供)。

三、知识产权主题宣传,保护原创,服务市场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柯桥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在轻纺市场联合举行了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在这次主题宣传活动上,轻纺城的经营户纷纷就花样版权登记、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问题进行了咨询,纺城各相关专家在耐心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为大众普及了必要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保护原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是在著作权人自身增加相关专业知识,从根源上能先解决一些问题,另外对众多花样重复等问题的辨别,轻纺城从技术层面上也在不断改进。2019年9月,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和花样图型应用比对系统正式上线,建立了花样图案检索、比对等模块,具备快速查询反馈和输出比对报告等功能。数据库先期将建成花样版权达500万至1000万个的容量库,为每个花样建立唯一的“指纹”特征和“身份”识别码(ID号码),有效缓解花样重复登记的问题,有效应用于版权查询和溯源。

今年,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服务中心进驻国际面料采购中心,面对面地为经营户服务;对营业执照地址归属于柯桥区的商户实施花样版权登记费用全免的举措,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好地服务轻纺市场,让知识产权更好地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