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党媒如何做好“战时”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 ——浙报集团用行动给你答案
 

党媒如何做好“战时”信息发布与舆情引导 ——浙报集团用行动给你答案

    作为浙江省版权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报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打好战“疫”宣传报道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1月20日以来,在近2个月的新冠肺炎战“疫”宣传报道中,一手抓权威信息发布,一手抓社会舆情引导,对特殊时期党媒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进行了再探索和再实践。

    此外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联合浙报集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联合工作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和浙江传媒研究院,共同征集“疫情时期信息公开和融合传播的解决方案和积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媒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在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一、健全一个机制:战时应急响应下的全员行动

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时期的宣传报道,首当其冲考验的是媒体的组织应对能力。浙报集团在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同时,把上级部门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传达给全体采编人员,确保集团的宣传报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

(一)在实战中完善。浙报集团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应急机制,继出台《浙报集团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后,在多个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中不断应用、完善。此次疫情再次促进了对浙报集团的组织体系、认定及应急响应处置流程、应急保障等相关制度的完善与改进,力争第一时间对省内及国内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热点问题作出反应。

(二)在疫情中“升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报集团显然成一级响应的组成部分。不同于平时,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浙报集团进入战时状态——党委、编委会成员全部到岗,各地市分社社长全部就位,确保统一指挥、及时决策。同时,根据疫情实际,依托浙报集团全媒体指挥监测中心、“媒立方”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等,实行线上报题、线上“谈版”,集团总编办、数据分析室、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强化网络舆情的全时段研判,为集团党委、编委会进行大数据决策提供参考。

(三)在战疫中摸索创新。决策可以在线上进行,但许多采访如直播等必须在现场完成,如何调配人手,集中优势兵力生产优质产品?在集团统一指挥部署下,各媒体、各部门各施妙招——浙江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是浙报战“疫”报道的主力,娘子军居多,立即打破条线、改为采用项目制合作,组建“特稿小组”;浙报视频影像部直播室全员参与直播、快速拆条、海报制作,平均每场发布会发布视频稿件7-10条,速度快、金句多。浙江新闻客户端调整兵力,在编发前方记者发回报道的同时,每日额外增派3-4个编辑做原创新媒体产品;各分社采编力量迅速集结,深耕当地,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报道;集团全新推出的短视频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则参照“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建立“网格化”报道机制,实现省内重要新闻现场全覆盖。钱江晚报2月5日暂时停刊后迅速重新调配力量,构建以小时新闻客户端为中心、两微等为拓展的移动优先传播格局。

image.png

天目新闻客户端全方位报道

二、盯两个维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社会关切百姓关注

作为地方党报,浙报集团的战“疫”报道始终关注两个维度:既关注疫情,及时准确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好,把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力举措宣传好;又关注舆情,及时根据社会关切进行有效舆论引导。

(一)及时权威发声,讲出浙江特色。浙江日报用最好的版面、页面、屏面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第一时间传递省委省政府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每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版面进行不同分配用于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抗疫特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浙江日报共刊发疫情防控相关版面422个,刊发稿件1934篇,及时传递权威声音,增强打赢战“疫”的信心决心。

在宣扬浙江特色做法的同时浙报集团尤其注重时度效,踏准节拍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宣传报道。在杭州余杭创新推出防疫检查启用专用二维码之际,浙江日报敏锐发现其重要报道价值,迅速在头版精心呈现,随后,这一“健康码”的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在 “两手抓”阶段,浙江日报适时在头版推出“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栏目,深入挖掘一批担当作为、连续奋战、积极复工复产的人物和企业典型;在浙江省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之际,浙江日报精心策划重磅推出10个版的特刊《大考——浙江抗疫特别报道》,以时间轴记录大事要事,以“决策”“聚力”“驰援”“救治”“智控”“守门”“保供”“复工”为关键词记录典型事件和人物,围绕版面主题推出相应的“战‘疫’回顾”、亲历者说,数据图表,并配发专家观点、网友点评,以平实的语言把浙江省在疫情防控中的决策部署展现出来,把浙江在这场战“疫”中的“三个地”的使命担当、“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功效、省域治理体系的制度机制也徐徐展现在大家面前。特刊在新媒体端还被制成H5产品,引发刷屏。


 image.png

浙江日报推出10个版的特刊《大考——浙江抗疫特别报道》 

    (二)推出评论组合,有效引导舆论。为了发挥党报评论在众声喧哗中一锤定音的作用,浙江日报创新推出“大中小”结合、线上线下结合、说情说理结合的评论“组合拳”。在报纸版面上,有千字左右的本报评论员文章,凸显力度;也有几百字的短评、快评,凸显锐度,形成立体作战。“今日说”等栏目则刊发小体量的评论,紧跟当前疫情形势和热点话题,《诚信这剂“疫苗”该打》《这口气千万不能松》《春景再好,疫情莫忘》等短小精悍的言论直切要害,用接地气的语言有效引导读者和用户;除了言论评论、本报评论员文章,还有“大块头”署名理论文章,引发社会关注和好评。

评论言论还更多出现在新媒体上。浙江新闻客户端观点频道的“深评”“快评”“暖评”等原创评论,疫情期间就推出200多条。在表达上,还讲究说清和说理结合,把大道理讲清楚、讲透彻;用平实、朴实的语言,把话讲得入情入理。《防范【黑天鹅】背后的【灰犀牛】》《疫情舆情社情 情情皆需关切》等评论言论,引发公众的共鸣、共情。

(三)发挥内参作用凸显“耳目”功能针对热点问题,浙江日报尤其注重发挥内参的作用,开辟党媒除纸上、网上之外“第三战场”,采编人员带着问题导向深入一线,积极反映问题,助推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疫情期间,浙江日报的内参报道速度更快、数量更多、涉及范围更广。一级响应以来,内参报道几乎做到当日情况日报;2月6日—3月13日,共刊发36期内参,最多的一天发布6期,数倍于平日;内参选题、采写紧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全省抗“疫”形势,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医疗医护用品原料生产、企业出口、农产品运输、老年人防疫、中小学生网课、企业复工等热点话题,及时发现抗“疫”中的薄弱环节,查漏洞、补短板、促安全,得到省领导肯定表扬:“起到了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的作用”,36期内参共得到28次省领导批示,直接助推和加速相关问题解决。  

(四)精准捉谣,打造辟谣平台。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浙报集团联合省有关部门迅速打造官方辟谣平台,推出“捉‘谣’记”栏目,面对“浙江多地封城”“自来水多倍加氯”“病毒可以通过眼神传播!”等谣言,先后发布《#捉谣记#网传浙江多地“封城”?谣言! 》《漫画:一只口罩的自由》《那些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的“奇葩说”,你信过吗?》等权威可信、信息量大的内容,每篇阅读量都超1000万。还联合今日头条、快手、抖音、丁香医生等平台广泛传播,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截至3月13日,辟谣平台已累计发布辟谣信息1673条,总点击量达1.39亿人次。 

三、发力三个“指”端:让新闻传播力跑赢疫情传播力

打赢宣传报道的战“疫”,新媒体战场就是需要主流媒体必须翻越的娄山关、腊子口。谁的内容更能直抵人心、谁的信息发布更及时准确、谁的传播更贴近受众,谁就能赢得受众,赢得话语权、主导权。浙报集团策划推出多系列融合报道,尤其是在及时性、服务性、互动性上下狠功夫,利用集团浙江新闻、天目新闻、小时新闻三大移动客户端,展现融合成果,也收获了数十万的下载量、成倍的日活量。    

(一)精品内容第一时间呈现,抢抓时效。每次举行的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传播都是争分夺秒,会议还没结束,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已经以金句短视频的形式在朋友圈刷屏。浙视频推出的发布会直播观看量均在20万以上,直播精彩瞬间拆条多达205条,15秒动态海报超过127张。《5G医用测温巡逻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战役》等时效性强的短视频播放总量达4547万。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等大量生产“新闻海报”,根据最新新闻事件制成,集新闻性、画面感、故事性于一身,既可在一篇稿件中传播,也可独立成为传播热点,成为本次融合传播的一大亮点,《复工啦!同事的画风怎么都变了》《白娘子苏东坡徐霞客都说:这些好习惯你可记得要保持》等海报被赞“不仅画风美,还特别涨知识!”。“西湖大学揭开新冠病毒侵染人体细胞谜团”的新闻刚刚发布,浙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与视觉设计室连夜制作独家新媒体产品《一图读懂|西湖大学揭秘:新冠病毒侵染人体那一刻》,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转发,全网点击量破亿。

image.png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可视化产品

为了做到能及时、即时回应社会热点,集团各新媒体平台的推送次数、频率和时间一再刷新记录,最“晚”的推送凌晨4时,凌晨推送成为常态……   

(二)围绕社会热点,做足服务。疫情初期,集团各媒体充分利用自身资源,连线、专访专家院士,针对大家关心的“发热咳嗽是否为新冠肺炎症状”“儿童老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话题做好权威科普文章,《儿童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手册》里的海报被大量网友收藏。复产复工之际,浙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深入企业车间,策划推出《浙企复工进行时》系列10期报道,既有关于疫情之下的新发现新思考,也给企业防疫复工带去启迪,深受企业欢迎。   

(三) 讲好暖心故事,同“屏”共振。疫情报道期间,公众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宣传报道?从浙报集团稿件的传播情况来看,除了党委政府的权威声音和专家学者的科普答疑,以百姓视角推出的正能量、暖人心的故事非常受欢迎。浙江日报开设“最美逆行者”“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专题,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武汉前线Vlog”、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开设“驰援手记”“致敬逆行者”等专题,讲述的暖心事、感人事引发许多用户的点赞和评论。浙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推出《特别策划·战“疫”》系列报道,用1、2分钟短视频讲述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最美逆行者”的故事,不少单篇点击量达30万以上。浙视频推出9分54秒视频《“疫”线特别策划|凡人之歌》,讲述浙江防疫一线的凡人故事,仅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点击量就达33万。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全体浙江人 这些事情我们还要坚持做》,把二级响应后大家还要坚持做的事以“大图”形式列出,点击量近40万。为前方特派记者胡元勇定制的视频栏目《援荆·重症室日记》累计发布10期,其中《97年护士在防护服上写下心愿:“国家,求分配对象!》引发全网关注,总播放量达到316万。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出16秒独家短视频《危重病人拔管后紧紧拉住医生的手,艰难地说出了这四个字:“打倒病魔”》总点击量近50万,并被人民日报等50多家主流媒体转发,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2亿人次。钱江晚报推出线上线下联动的“疫线面孔”,聚焦抗“疫”一线的普通人,刊发30余期,专题点击超过450万,先后在武林银泰、国大城市广场、地铁一号线、钱江新城等户外大屏上线,全天候动态播放,让身边力量闪耀杭城。

image.pn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的“疫线面孔”专题

四、发挥行业优势,联合单位征集疫情信息公开与传播建议

疫情期间,浙报集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联合浙报集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联合工作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和浙江传媒研究院,共同征集“疫情时期信息公开和融合传播的解决方案和积极建议”。

本次课题征集覆盖面广、角度多样,为更加高效、高能地运用“四全”媒体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多层次的研究视角、工作思路和应用经验。经集团内外部专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对稿件综合评审打分,共选出获奖课题23篇。所有获奖课题已形成成果报告,用于集团内相关课题研究及成果共享;部分获奖课题纳入重点实验室年度课题,持续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及可行性分析,推动应用转化。

浙报集团还把公众作为内容生产的重要来源,各新媒体平台纷纷吸引用户把居家隔离期间的趣味生活投稿,传达“生活在继续”的讯息,帮助安抚情绪、缓解焦虑。浙江新闻客户端“元气宅家计划”、天目新闻客户端“宅家记”短视频投稿、小时新闻“晒‘窝家抗疫’照”、钱江晚报元宵“网络诗词大会”等,既有力助推抗“疫”宣传,又增强用户互动,获热烈反响。    

正因如此,疫情期间,集团各新媒体平台用户新增和活跃度提升明显,高峰时期,浙江新闻客户端打开率提升267%,天目新闻客户端打开率提高290%;小时新闻客户端打开率提高80%;浙视频生产的视频全网播放量100万以上的27条,500万以上的2条,1000万以上的7条,记者原创视频爆款累计播放量2.6亿;集团微信矩阵10万+稿件400余篇;浙江日报抖音号新增粉丝127万,千万级以上播放量稿件31条,亿级两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