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业界资讯
  3. 登记、评估、质押、交易 温州打造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
 

登记、评估、质押、交易 温州打造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

来源:新华网 上传时间:202098

  截至8月底,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登记版权作品614件;2019年度温州版权登记作品3551件,全省排名第三;817日,毕昇木活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瑞安12家企业,获得版权作品权质押授信650万元意向签约金……登记、评估、质押、交易,这是温州精心打造的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为全国版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温州经验”。

  12家企业获得650万元版权质押授信贷款

  “非常意外,没想到公司的版权作品证明也能申请贷款,公司下一步的经营业务资金不用担心了。”817日在瑞安市版权抵押银行授信签约仪式活动现场,毕昇木活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人朱寿淼激动地说。

  毕昇木活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是温州市级成长型文化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有工艺美术品制造销售、活字文化创意展示馆体验、玩具文具等,近年来设计开发出木活字儿童益智和非遗类产品,同时申请登记了很多件版权作品证书。

  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经营和资金周转临时遇上困难。正一筹莫展时,朱寿淼收到了瑞安市版权工作服务站和文化产业促进会的信息:“近期温州市将举办版权质押银行授信签约仪式活动,有意向并且符合要求的公司版权可获得银行的授信贷款。”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马上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签约现场,易品智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梵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毕昇木活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亿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瑞安喜好剪纸馆等12家省市级成长型文化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获得版权作品权质押授信650万元意向签约金。

  版权质押银行授信贷款搭建了版权工作服务平台,以质押贷款为突破口,促进知识创新与金融有效结合,提升版权作品市场价值;办理手续简单,企业提交贷款资料后,招商银行瑞安支行根据每个企业或个人的版权作品质押物评估总值,核定“特色质押贷”贷款额度,5个工作日即可得到贷款审批结果,省心又快捷地实现续贷。这是温州首个版权抵押银行授信贷,得益于近年来温州打造的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

  版权登记3551件,位居全省第三

  2017年,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整合了温州市版权资源,争取省版权局支持,在温州设立版权工作服务站,负责温州地区作品登记的初审和颁发登记证书等服务,为著作权人以及著作权人有关的权利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搭建起政府与著作权人之间版权工作的桥梁;推出了免收作品登记费用150/件的优惠政策。

  同时,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参照审批“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通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4.26”版权知识宣传周云展览、曝光10个侵权盗版典型案例等多种渠道宣传温州版权登记服务和咨询方式,实行版权作品登记“跑零次”的服务承诺。

  前不久,温州市将温州版权工作服务站入驻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与商标、专利等窗口集中办公,对内将登记的重点与瓯窑、瓯绣、瓯塑等非遗项目、申奥科技和中胤时尚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接,对外积极与浙江省工业设计小镇、猪八戒印艺合作,拓展版权作品登记的源头;在瑞安建立了18个版权登记分站(点),向县市区延伸。

  近年来,随着温州市版权保护意识的加强,温州市版权作品登记数量逐年上升,近5年来共登记作品8385件,累计为企业节约作品登记费用达120万元。特别是2019年度温州版权登记作品3551件,在全省排名第三位,作品登记大户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

  多年来,温州对版权的保护非常重视,将党政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列入平安浙江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成立了党政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机制,财政部门将正版软件采购经费纳入公用经费予以保障解决。目前,温州市党政机关共投入3500多万元,采购操作系统授权6000多套,办公系统授权39000多个。目前,全市党政机关正版化率达到95%以上,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凸显版权保护“温度”

  温州在版权发展过程中,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凸显版权保护“温度”。

  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引入20多家知识产权专业代理服务机构,为创意企业提供版权代理、评估、质押融资、展示交易、诉讼维权等多种零距离的贴心服务。近3年,这20多家入驻机构代理版权登记520件,版权维权诉讼案件150件,版权展示交易320件,交易额1200余万元,版权评估额5000多万,与其他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500余万元。

  2012年,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知识产权局等多方合作,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市中院将版权等诉讼纠纷案件转给园区调解。其中,2013年园区成功调解了一起侵犯软件著作权的涉外纠纷案件,经过调解平台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正版化和解协议,被诉方采购正版软件200多套,并一次性支付赔偿款人民币30万元,该案得以顺利结案。

  2016年,经市司法局批准备案,以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为主体成立“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聘任了行业专家、律师、知识产权代理人等为主的专兼职调解员62人,为纠纷双方当事人提出和解方案,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调解成功后,经当事人申请可由法院出具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司法确认文书。该调解中心运行以来,累计接受市中院委托调解的案件中,版权纠纷案件约1071件(2018888件,2019114件,2020年上半年69件),调解成功642件。

目前,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被推荐参评国家版权金奖,正在接受实地测评。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已将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计划明年申报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叶锋)                                   

                                         编辑:宋  越 一审:刘志媛

                                     二审:吴佳蔚  三审:徐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