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版权保护与服务网
  1. 首页
  2. 协会动态
  3. 2020年全省作品自愿登记工作培训班在海宁召开
 

2020年全省作品自愿登记工作培训班在海宁召开

上传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来源:浙江省版权协会 

image.png 

2020年10月22日全省作品自愿登记工作培训班在嘉兴海宁召开。浙江省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严庆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浙江省版权协会秘书长吾晓红主持,省内7个地区市委宣传部及相关县区宣传部、各作品登记服务网点、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及版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班。

培训班上,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毅致欢迎词。省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严庆荣做开班动员,从版权工作的意义与目的、对版权工作建议与意见等方面为切入点。严处长强调:我们需要不断提升作品自愿登记工作的效率。在现阶段,我省作品登记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网上登记平台,初步形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的登记流程,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各地市的工作站与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这是浙江省版权产业的重要特色。他建议各地市至少要有一个版权服务工作站,为当地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他要求各版权行政管理及服务机构应切实落实好上级的要求与部署,把握好版权工作新形势,继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健全制度、优化制度,强化管理、提升服务、做好宣传,提升登记证书的效力。

image.png 

浙江省版权协会秘书长吾晓红通报了近两年全国和全省版权登记的相关情况,分析了版权登记的有关特点,对申请人在作品自愿登记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说。通过摄影作品的举例让大家对有美感、有意境、有故事的“摄影作品”而不是随手而拍的“照片”有充分的认识,对作品登记的标准进行了普及。

image.png 

杭州知产宝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应向健作了“加大工业设计版权保护,助力浙江“智造”腾飞”的讲座。从工业设计的设计界定、版权转化与保护、版权转化与保护困境及一些案例上进行了解读。他指出,现在的版权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原创者、各其他版权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为推动浙江省版权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10月23日上午与会代表进行了相互交流学习。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出相关问题和建议,针对提出的问题,吾秘书长、版权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最后温州、湖州、丽水市委宣传部版权处相关负责人对自己管辖区内的版权工作进行交流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打算。

作品自愿登记工作是版权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我省作品登记制度从无人知晓到现在的普及,从影响甚微到作用凸显,特别是近两年我省作品登记工作与时俱进,正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在省版权局的指导及全省各地版权工作者的努力推动下,我省的作品登记工作一定能更上一个新台阶。